【片名】เพื่อน..ที่ระลึก
【英譯】The Promise
【中譯】屍約
【年代】2017
【導演】โสภณ ศักดาพิศิษฏ์
【演員】น้ำทิพย์ จงรัชตวิบูลย์, อภิชญา ทองคำ


2018.08.04

今年泰國電影節看的第二部片,這部之前應該也是有在台灣院線上映。

泰語片名意思是「紀念的朋友」。
故事說在1997泰國金融危機後,兩個女生因家中經濟家庭變化,
失意因而相約未完成大樓一起自殺,但一女自殺後,另外一個人卻因害怕而逃脫。
數十年後這個女性再次回到大樓,但回去後她的女兒卻如著魔般,
就像是那個已經過世的女性,為了失約的她而回來報復般...

我覺得故事的設定十分有趣。
經濟危機與荒廢大樓,說的是資本主義金錢遊戲的失敗,
卻化身為兩個小女生的情感及背叛,以泰國常見的兇惡女鬼的形式再現。

科學夢遊與靈異鬼魂的曖昧不清,也是趣味所在。
死去女性Ib的哥哥,一句無心的妹妹過世數十年早已不知投胎到哪個有錢人家話語,
似若無意地道出了Ib與Bum業報未了,輪迴果報的力量。

還沒觀影看簡介就說,這部片在恐怖之後卻又帶溫馨。
說實在我覺得恐怖之處設計不錯,有些又讓人看完會心一笑。
(像是運用很多電話鈴聲、突然出現的合理物等)
只不過溫馨我覺得還好,母女間的情感我覺得不足,
尤其女兒被附身時常會帶有不同角色特質,讓人無法完全投入母女情感。
原本以為的溫馨,是會用意外的結局,處理Ib與Bum之間的糾葛,
但其實最後只是在恐怖復仇後,雙手微握的小小感動,純粹只是為了結局而設。
當然或許也可以解釋為,這是Ib化身為女兒而和Bum的握手言和,
但殺戳一陣後的微小握手,這個究竟算什麼,只是讓觀眾覺得不太乾脆而已...

總而言之,我覺得是個有趣的恐怖片,背景設計也十分合理。
只可惜與死亡的鬼魂間的孽緣,除了恐怖復仇外好像沒有好好完結,
還是覺得有點無法令人滿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2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