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ชัมบาลา
【英譯】Shambhala
【中譯】香巴拉
【年代】2012
【導演】ปัญจพงศ์ คงคาน้อย,
【出演者】 อนันดา เอเวอริ่งแฮม(Ananda Everingham), ซันนี่ สุวรรณเมธานนท์ (Sunny), โอซา แวง, นลินทิพย์ เพิ่มภัทรสกุล

2012.08.24

8月22日剛抵曼谷晚上,就在電視上看到,主角Ananda和Sunny的訪問 。兩人就有提到,這部主要是在描述,兩人兄弟間的情感。而在買票時,看到雪山的風景,原本以為,是部描寫兩人一同到西藏時,共患難的影片,但結果,卻不是這樣。

該如何形容這部片?有點公路電影的FU,但與其說是公路電影擅長的場景與旅人間小故事的結合。這部電影沉溺在奇怪的追憶與懊悔之中(辜負誤殺和偶然出軌),以及公路旅情電影的形式 ,總感覺褻瀆了西藏,以及片名的Shambala,所具有的那種神聖意涵。換句話說 ,這裡賣得不是宣稱的兄弟情,也非西藏所傳遞的神聖宗教情懷,看來只感覺,Shambala雖說是某種平靜狀態的象徵,但在片中卻是背負著男女與手足家庭,世俗而讓人感覺廉價的表現而已。

自己在觀賞時,其實對於片中,感覺有些黏著施展不開的發展,感覺有些沉悶。雖然如同解謎劇情般,逐漸透露懺悔的回憶,卻感覺不到那個震憾力。結尾和最近不少泰國電影類似,有伏筆和意外的結尾,但看到時只覺得,對於要挽救整部片,為時已晚。

Ananda的演出,還算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比之其過去角色,他可以說是各種特色,都是收放自如。Sunny我之前看過他的作品較少,這部片,也不知道是角色設計還是演技問題,其實我不太感受到角色的特色,尤其是在前面,完全感受不到兄弟情懷與對於女友的慚愧心態。也或許,是後面的發展,來得既突然又突兀吧?不過,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兩人在旅店屋頂喝酒的畫面,是片中某種微妙衝突的和解,酒精化解的情緒,感染力不小。

看這部片,我最先想到的是『你我兩三人』這部泰國人在越南的公路電影。比較起來,雖然畫面私毫不遜色,但故事的趣味程度和對情景的連繫感染來說,我總覺得這部有些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2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