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Yes or No อยากรัก ก็รักเลย
【英譯】Yes or No
【中譯】拉小手 Yes or No (想愛就愛)
【年代】2010
【導演】สรัสวดี วงศ์สมเพ็ชร (Sarasawadee Wongsompetch)
【出演者】สุชารัตน์ มานะยิ่ง(Sucharat Manaying), ศุภนาฎ จิตตลีลา(Supanart Jitalleela), อริสรา ทองบริสุทธิ, สรณัฐ ยุปานันท์, อินทิรา ยืนยง, มณีรัตน์ วงศ์จีระศักดิ์

2012.08.15

打著女同故事名號的泰國小品電影,被稱為女版的『愛在暹羅』。
但比起『愛在暹羅』的複數敘事和微妙的沉重美感,
這部『Yes or No』(泰語副標:想愛就愛),真的就是個可愛又兼帶趣味的青春純愛小品。

場景發生在大學女宿舍中,新換房間的Pie期待與新室友的生活,
沒想到新室友Kim,卻是自己覺得不知如何相處,外表看起來像是T的女孩。
「同居生活」中,兩人間冒出各種火花,展開劇情。

故事對於女孩間戀情的描寫,抱持的是一種,「想愛敢愛,不論性別」的態度。
故事的鋪陳,與多數的同志劇情一樣,都是放在「恐同」的背景下來展開。
只不過,這裡出現的,不是強烈的打壓(雖然也有不少的反對),
也非可歌可泣的壯烈愛情,有的只是種「我就是喜歡你」的純真可愛風格。
(片中最後,以Kim對Pie說,「謝謝你 敢與我相愛」,為全片作結。)

或許也因此,雖然外表看起來是複製著如T與婆的男女角色,
但實際在個性上,外表看起來像T的Kim,
卻是怕黑怕鬼,善於作飯,亦具傳統女性氣質者。
反而Pie顯得灑脫大方,更有男性氣質。
非關性別角色,有的是種想愛就愛的態度。

我覺得最經典的一段話,應該可說是本片主旨的,
是Kim與Pie在第一次去In阿姨的店,回家路上,Kim的一對說話:
「那我的確,看起來不像女生,我也不喜歡女生,我也沒有很Man。那我到底是怎麼了?
...還沒有(喜歡過誰)(男生女生都沒有喜歡過)。...
如果我喜歡一個人,就會喜歡和她聊天,和她玩。
和她在一起,但是如果她是女生,我就會變成T了,是不是?
如果是這樣,我還是原來的我不變嗎?
我還是喜歡玩遊戲,喜歡作雞肉燴飯,喜歡我以前喜歡的事情。
這些不變又有誰能夠看到,他們只看到你是個T。」
帶出的即是前述,對於這種恐同背景,想愛就愛的抗議。

片中最可愛的,是許多小地方的前後呼應與設計。
例如關於魚與水母的談話,到後來的禮物。蝴蝶與愛情的比喻。Yes or No的小遊戲等。
好幾處都讓人看來會心一笑,實是可愛。

比較可惜的是,我覺得情感的轉折,看起來有些突兀。
每次Pie在從排拒到接受Kim的轉變,都感覺有些來得太快,顯得不自然。
另外,演員的演出也有些生澀。
Pie感覺還不錯,蠻落落大方的。
但演出Kim的演員,則顯得有些不自然,對話時和表情,演戲的感覺太重。

無論如何,本片不失為一部可愛的純愛小品片,看完讓人心情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2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