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ผีช่องแอร์
【英譯】The Sisters
【中譯】鬼怨
【年代】2004
【導演】Thiwa Meyathaisong
【演員】Piyathida Woramuksik 飾演 Sangdaw
    Bun-Jerd Santanapanij 飾演 Nui
    Lelina Puttitarn 飾演 Pim
    Thanadej Meeprasert 飾演 Kob

2007.07.01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看泰國的鬼片,看完之後有點不知所云。
但我還是試著來整理一下我的「初體驗」。

(下涉劇情,不喜勿看)

該怎麼說呢?
我覺得這部片的架構雖然很清楚,反正就是人一個個地死去,
只不過我覺得對於中間邏輯的連接和一些細節的交待感覺都不清楚。
像是看到最後我還是不懂劇中也有提出的問題:「究竟這個鬼為何要殺人?」
這真的是最大的謎題,看到最後我還是不懂得為什麼這個鬼要殺這一行人?

但其實拋開「邏輯」,換個方向想,其實整部片游走在邏輯與未能言說的謎之間。
像是故事描述其實是透過最後活下來的女性向警察的自白中鋪陳開來的,
但是這樣的鋪陳,讓我們站在警察的視角來看,
一方面看到未可知的世界,一方面又看到警察試圖以科學的眼光來面對,
(如警察總會有精神狀況、缺氧...等來解釋他說看到的證據)。
或是也是因此劇情中似乎不給我們一個清楚的邏輯來解釋,
而留給我們得以自行以邏輯解釋或無法解釋的結局。

另外,若從性別的角度來看,這部片可以說是女性對於男性的報復。
在現實的世界中我們看到的是男性對女性的欺壓:
如男性警官質問女性、父親強暴女兒、男性虐待及殺死女性(妓女);
然而在另一個存在有鬼的世界中,卻是女性(及小孩)對於男性不同方式的復仇,
無論是六人中死的人,或者是如被綁著的父親和警官,幾乎都是男性。
而最後結局女性在身體上的重疊,更是可以解讀為女性的一種結合而對於男性的反抗。
換言之,雖然The Sisters指的是故事中的姐妹,但卻可以看成是劇中出現的女性整體。
上面只是看完的一點小感想。
我覺得這部片其實看起來真的有點跳tone的感覺,導演還很愛用一些小技巧來故弄玄虛,
另外這些地方搭配上驚悚音樂都還挺恰當的!
然後神奇的是片中許多人看到「鬼」的反應都不是大聲尖叫(只有一幕一個人有尖叫),
讓我覺得非常地有趣!

好吧,因為是第一部不太能作比較,暫時紀錄至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2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